Saturday, July 15, 2017

香蕉碧根果仁蛋糕 Banana Pecan Cake

很久以前提過這種香蕉蛋糕其實算是快速麵包的一種,女兒跟我一樣很愛吃香蕉蛋糕,可是她不愛加了果仁或果乾的,我則偏愛吃加了核桃和提子乾的口味。最近焗過好幾次香蕉蛋糕都不好吃,不是口感太實,就是蛋糕質感太乾,我知道那是泡打粉和梳打粉已失效的結局。對上一次因為未買新的泡打粉和梳打粉,跟了某個網上高手的食譜,說是不用加泡打粉/梳打粉的,工序很多也麻煩,但結果整個蛋糕焗了超過一小時,切開還是未熟的,口感更不用說,難吃得我把蛋糕直往垃圾桶裡送,第二天早上豬扒妹知道後很失望。

家中有幾隻熟得表皮發黑了一半的香蕉,於是趕快買了新的泡打粉和梳打粉(沒泡打粉和梳打粉的版面暫時不再紏結了),再找新的食譜試作,轉折找到一個網站,其中一個網民提供她由1972年就一直沿用的食譜,每年焗製32份在聖誕節送人,最最吸引的是「no mixer」這可免去很多事後清潔的工夫,不過因為家中沒有該網民食譜中的一些材料,我就姑且省下,看看結果如何。



材料:
香蕉  兩隻(中型)
幼砂糖 半杯
食鹽  1/4茶匙
中筋粉 1 1/8量杯
菜油  3/8量杯
雞蛋  兩隻(中型)
香草精 半茶匙
梳打粉 2/3茶匙
碧根果仁半量杯(略為剁細)

煮法:
1)雞蛋打發,續少加入砂糖打勻,菜油續少加入及打至完全混合。
2)香蕉去皮用叉壓爛成蓉,加入雞蛋漠中,加入香草精拌勻。
3)中筋粉加入梳打粉及食鹽,拌勻後分多次篩進蛋液中,拌至無粉粒,拌入切細的碧根果仁。
4)焗爐預熱華氏350度(攝氏176度),長型焗盤塗上少許菜油或抹上少許牛油,把蛋液倒進焗盤內。
5)入爐焗40分鐘,出爐後先放15分鐘再脫模切件。


**原食譜有1/8量杯的牛奶、酸奶或奶酪,剛巧家中以上三者皆久奉,沒加此項食材,蛋糕底部份較乾。
**我用的模子略為大和闊,所以底部每次焗都會過了點火,已買了一個新的較為小一點的模具,下次再比較成品分別。
**果仁除了用碧根果仁外,也可用核桃、杏仁、榛子等,也可加入提子乾、杏乾等乾果。
**全程只要一個手持打蛋器,只要拌到蛋漿沒粉粒,挺省事也省時。

後記:
這次的成品口感鬆軟,只是底部份有點過了火,中間的蛋糕很鬆軟,碧根果仁口感沒核桃硬,肥四說下次要加多一點,女兒則要沒有果仁和乾果的完整香蕉蛋糕,這兩父女很難服侍,反而彭彭對這個沒有要求。一整條香蕉蛋糕作了孩子暑期班的點心,也成了肥四上班時的茶點,三天就整條蛋糕消化了,我家的吃貨們也真不簡單。

原食譜出自food.com的 Very moist banana nut bread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