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6, 2016

浸滷水雞 Brine Chicken

Costco賣的春雞一包兩隻,買了兩隻回家,肥四決定一隻由他操刀烤,另一隻就由我主理,因為想煮不同口味,既然老公用西式烤的方法,那我就用中式浸熟的方法,家中常備滷水料,隨意抓出一把就可以用,幸好家中那個湯煱放得下這隻大春雞。

浸熟的雞較嫩較軟滑,相比肥四的烤雞,浸滷水雞肉比較入味,雖然皮色不太深(因為沒加濃醬油的關係),但雞皮很美味,肉也帶有滷水汁的獨特口味。




材料:

雞1隻(洗淨去內臟)
薑6片
蒜頭一大顆
紅蔥頭4顆
青蔥4條
檸檬半個
八角兩粒
月桂葉兩片
丁香6至8粒
桂皮1片
草果1個
冰糖1細塊
清水半煲
醬油1量杯 + 3湯匙
低鹽雞湯2量杯
黃糖1茶匙
鹽1茶匙
麻油1湯匙
米酒兩湯匙

煮法:
1)青蔥切段;蒜頭去皮一半保留整粒一半切碎;紅蔥頭一半去皮後切半,另一半份量切碎;檸檬切成4份。

2)蒜頭碎加紅蔥頭碎加醬油兩湯匙、黃糖、麻油,混成醃汁。
3)米酒兩湯匙、鹽1茶匙及生抽1湯匙塗雞腔內,塞入青蔥段、薑片一半份量、蒜頭粒、紅蔥頭粒及檸檬塊,之後用竹籤封串雞肚開口處。


4)把(2)之醃料塗在雞皮上搓勻,之後放雪櫃醃1小時。



5)清水半煲加入生抽1量杯及低鹽雞湯2量杯,八角、月桂葉、丁香、桂皮、草果及冰糖煮滾,雞胸向下放入滷汁中,把醃雞汁同時放入滷汁水,再次煮滾,期間用滷汁淋在雞背上,大滾10分鐘後熄火蓋上蓋,放置20分鐘。




6)反轉雞後再浸15分鐘,用尖刀刺入最厚肉部份,如沒有血水流出即可把雞撈出攤涼,切件上碟。


**浸雞時間要看雞的大小和雞肉厚薄,也要看爐火強弱,最重要變通,如果未熟的話,蓋上蓋再浸多一會。
**雖說是春雞,胸和雞腿部份都不一定薄肉,所以自己吃不怕賣相不佳的話,切開雞腿接連雞身部份和雞胸部份就知生熟度。
**調味可按口味加減配料,只是滷汁一般都是八角、丁香、草果、月桂葉、薑、青蔥等,也有加入花椒或胡椒粒的。
**用完的滷汁可以用來煮其他滷菜如滷蛋、滷豬肉、滷牛肉等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