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9, 2016

沙茶醬雞煲 ShaCha Chicken Hotpot

多年前在香港已很愛吃雞煲,那時多是火煱(即香港的打邊爐)時的醉雞煱或雞煱作湯底,後來來美後多年,香港興起雞煲,有一段時間FB或討論區都被這道菜洗版,最不得了是麻辣雞煲,看那紅紅的辣椒和食譜中提到的川椒花椒,沒吃都食指大動,想想大冬天寒地凍,吃一煱熱騰騰雞煲真的由內至外都暖了。麻辣雞煲是我時常想煮的,可惜孩子吃不得辣,退而求其次,用沙茶醬代麻辣好了,一樣惹味好下飯,又不怕孩子投訴不吃,而且買一罐沙茶醬份量不少,要多研究一些食譜好快快把那罐沙茶醬銷耗掉。



材料:
雞上脾 6隻(我自己起肉,留骨同煮)
生薑 3片
青蔥 兩條
芫荽 適量
紅蔥頭 3至4個
蒜頭 大半個
醬油 1湯匙半
生粉 1湯匙
咖哩粉 1/3茶匙
甜辣粉 少許
胡椒粉 少許
米酒 1湯匙
沙茶醬 兩大湯匙
麻油 1湯匙

煮法:
1)雞起肉,留骨一起煮,肉太大就斬半,去大部份皮及脂肪,留用。雞用醬油、咖哩粉、甜辣粉、胡椒粉、麻油、米酒及生粉拌勻醃1小時。



2)青蔥切段,芫荽切細,留一點完整上碟時灑上,紅蔥頭切片(細個的話切半即可),蒜頭去皮全個煮。



3)熱鑊用少許雞皮及脂肪煮至出油,撈起雞皮及脂肪不要,下青蔥粒、薑片、紅蔥頭、蒜頭爆香。


4)下雞肉及雞骨煎至微黃,加入沙茶醬炒勻,灑上芫荽,蓋上蓋煮至肉全熟。




5)上碟時加上一把洗淨生芫荽。


**加豆辦醬同煮更惹味。
**吃辣就加切粒紅辣椒同煮,加入紅辣椒粉醃雞肉,煮時加點辣油或辣椒粉/醬,豆辦醬換成辣豆辦醬亦可。
**想香一點,加入紅洋蔥煮,一來好看,二來增加風味。

後記:
女兒一向愛吃雞,今晚她卻不太有興趣,反而對肉不感興趣的兒子覺得這個很好吃,沒大人威逼利誘下,他靜靜的主動下著吃了很多,最後整個雞煲幾乎吃完。

題外話,全部的雞皮和脂肪後來拿來爆油炸雞塊,想不到幾塊雞件的雞皮和脂肪可以炸出全個煎煱半吋多的油份,還沒計雞煲的油,想想平時吃雞如果沒去雞皮和雞脂肪時,究竟吃下多少油量,當然有雞油的菜很香口,但健康為本,還是要少吃一點雞皮和雞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