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28, 2013

聖誕晚餐的傳統:蘋果批 Apple Pie

這年的聖誕節晚餐的甜品當然是蘋果批,因為肥四焗Rum Cake剩了一點罐頭菠蘿,所以是夜甜品變成蘋果菠蘿批了,蘋果選了兩個中型富士蘋果和兩個中型青蘋果,那是肥四喜歡的組合,因為不是第一年做,現在已經駕輕就熟了。


批皮材料:
中筋粉     2杯
鹽           1/2茶匙
牛油        1杯(8安士)
清水        半杯

批皮做法:
1)牛油自雪櫃中取出,切成細粒狀,把麵粉篩入大盤中,用手指揉搓(rubbing in method)把牛油和麵粉搓成麵包糠狀。
3)續少加清水,把麵粉搓成糰,不必一定把水都完全加入粉中,只要成糰就可以。
4)把麵糰用保鮮紙包好放入雪櫃中最少4小時,過夜亦可以,待用。


批餡材料:
蘋果        4個
菠蘿        適量
鹽           半茶匙
清水        適量
麵粉        1/4杯(2安士)
黃糖        1杯(8安士)
玉桂粉     1湯匙
豆寇粉     1/4茶匙
牛油        1安士
蛋黃        半隻

蘋果批做法:
1)把雪藏過的批皮取出,分成大小兩份,比例約為5.5 : 4.5。
2)蘋果去皮去芯切成薄片,鹽放清水中溶解,把蘋果片浸在鹽水中約20分鐘,撈起瀝乾水份。
3)罐頭菠蘿隔去水份,切成小薄片留用。
4)黃糖加入玉桂粉、豆寇粉及麵粉拌勻。
5)焗批盤掃上一層油,把較大的一份麵糰碌平至比焗盤大少許的呎吋及形狀。
6)把已壓平的麵皮放在焗盤上,用叉子在批皮上刺小孔。


7)一層蘋果一層黃糖再一層菠蘿一層黃糖再一層蘋果片,之後灑上餘下的黃糖及牛油粒。







8)把較小的一塊麵皮壓平,𠝹出長條後,續條加入織成藤藍狀,方便焗製,邊續部份要細心留意接合。


9)預熱焗爐425度F,之後蘋果批入爐先焗15分鐘,之後再以350度F再多焗30分鐘,取出蘋果批後掃上蛋汁於突出的部份,再入爐350度F多焗15分鐘。



小心得:
1)蘋果批的表面不一定要做織藤藍的做法,也可以用印模印出形狀,方便散氣,不會把批皮逼壓,出現爆痕。
2)玉桂粉、豆寇粉主要是提升味道,兩者都不要加得多,否則味道太苦就吃不下了。
3)蛋汁的作用是上色,太早掃上會令批皮不夠鬆化,研究後發現最後15分鐘掃上會最好看又最好吃的。

後記:
聖誕夜吃飯的有12人,9大3小,桌上的食物很多,但大家最後都大部份排排坐在桌前,默默的吃著蘋果批,同時小姑一家都帶了蘋果批來,大家都說我做的那個比小姑買的好吃,有人頻頻添食,很快這個批已所剩無幾多了。

3 comments:

  1. Replies
    1. 我的批盤是11吋直徑1又1/4吋深的,其實這份量每次的批皮都有少許剩餘的,主要因為織藤籃都要用多一點的批皮,所以通常會預多一點。

      Delete
  2.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