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7, 2012

食療之1:果皮煲粥止痾

李生不知何故肚痾了兩三天,他是ABC,不知戒口為何物,之後一日問他中午吃了甚麼,他說炒飯。李太:甚麼?炒飯?這麼油膩對膠胃不好。李生:噢,是咖哩炒飯?李太:吓,咖哩?你知道肚痾要吃得清淡才可以讓腸胃休息。於是當晚的晚餐就是這個果皮粥,白粥有效止痾,加上果皮有健脾胃止嘔作用,雖然李生不會喜歡吃,我都煮好逼他吃。因為時間倉卒,來不及花幾小時浸泡米粒,於是就用了一個捷徑。



材料:
米      3/4碗
果皮  1片

調味:
食鹽   少許

做法:1)米用熱水一碗浸泡10分鐘。
2)煲放兩飯碗水,放入果皮煲滾。
3)把米跟浸泡熱水倒入煲中,較中火煮,以匙羹略為攪拌,以防黏底。
4)開蓋或蓋留開口,以中火煮至米粒開花及發大一倍為止,熄火加鹽調味。



小貼士:
1)平日會先浸泡米粒幾小時或過夜,臨急用熱水代替就可有加速作用。
2)果皮最好以少許熱水浸泡,以刀刮去果囊部份。
3)果皮味甘而濃,不必加太多,否則粥會略有苦味。
4)粥的稀杰程度因人喜好,李生愛較為杰身的粥,所以米的份量較多。
5)白粥可以清腸胃之餘,粥水都有效止痾,所以嬰兒肚瀉會餵以粥水代奶。

1 comment:

  1. 最好用易潔鍋煲~不用浸.......先大火米水同滾~大滾收蓋收火~至少15min再開蓋大滾至綿~少痾可飲7-up也止嘔~及食1杯乳酪好有效~乳酪最多1日兩杯~食乳酪是醫生提示
    [版主回覆06/29/2012 14:26:36]當然未夠火喉啦,快手煲好就算,老公已經唔想食,如果要佢等得耐,佢又去整三文治就算,有時間一定加埋腐竹白果煲到綿晒就最正。止痾都係主要啖粥水,唔記得咗乳酪都得添。
    [Maggie Kitchen回覆06/29/2012 05:47:05]粥看來未夠火

    ReplyDelete